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故事  >  正文

财浙故事

本部访学系列(八)|披荆斩棘,慨然以赴

发布时间:2022-04-26 17:30:19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慨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

于群峰之上,更见长风浩荡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懦

她们心有所期,慨然以赴

追逐更优秀的自己,看见更大的世界

 

王科慧:不望来路,心向远方

来自2020级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二班的王科慧,性格活泼开朗,热爱生活。她在2020-2021学年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和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并荣获“团学活动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军训先进个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大二这年,成绩突出且各方面表现出彩的她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去本部访学的旅程。在对王科慧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她在本部的学习生活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初到本部,孤独在所难免,没有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室友也是不同专业的,孤身一人吃饭、学习更是家常便饭。珍贵的友谊来之不易,她和一位朋友因羽毛球结缘,在他的帮助下,王科慧快速融入本部的校园生活,也收获了人生的许多哲理,变得更加自信明媚。渐渐地,她通过校园活动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单调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在学习上王科慧有一套自己独有的学习方法。她说:“学习找对方法很重要,一共要考虑两点:‘一是适合自己,二是适合学科’。在学习或者临考前,分析学科的特点,列出复习方法,同时结合教材和试卷中的题型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这样不仅可以高效地进行学习,还可以适当缓解考前焦虑。”此外,王科慧还表示,思维导图也是一个实用的工具,在完成一个章节或一个阶段的学习之后用思维导图进行梳理,把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框架,系统、有序地呈现知识点,便于掌握。

在紧张充实的学习之余,她喜欢用运动的方式进行放松。她经常和同学一起去打羽毛球,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后,结伴去吃个夜宵,消除学习和生活带来的疲惫。除此之外,画画和练字也是她的爱好之一,在笔墨间找寻宁静,沉淀心灵。

去本部学习之后,王科慧更加坚信要走考研的道路,要将目标放在名校,可以开阔眼界,遇到更多优秀的人。“好好学习的同时要多提升一下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这是王科慧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如果去了本部,要做到两点:一是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二是向优秀的的人学习,他们在生活态度、学习方式、思维方式上的长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卢馨依:突破自我,探索未知

卢馨依来自2020级会计学注册会计二班,大一期间曾获优秀学生特等奖、学习优秀一等奖、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通过英语四级和初级会计,并且曾在《财浙会计》公开发表过文章。

当得知自己入选本部访学名单时,卢馨依感到激动的同时有些难以置信,在基础会计学的蔡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下,她意识到一个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其实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去收获更多的知识,去突破自己的瓶颈,去接触自己未知的领域,“走出舒适圈”,成为她不断努力的动力。

卢馨依表示她最主要的学习方法是看书。在上课前,花十分钟把今天要讲的内容翻阅一遍,大致了解核心要义。在复习阶段,她一般会看三遍书,第一遍注重理解,抓细节点;第二遍记忆内容,进行片段记忆;第三遍阅读大纲,将片段串连成线去理解记忆,把整本书的内容在脑海中连贯梳理,使记忆更加深刻。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她会和室友一起打打游戏、出去逛逛街,也会和朋友们谈心聊天来缓解压力,这一路上收获的温暖,正让她逐渐融入并更加热爱这个集体。

新的友谊的出现好似一个突如其来的惊喜。卢馨依说自己在本部线性代数的课堂上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同学。她回忆道,“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了,她跑过来陪我去医务室看病。我们也经常一起在空闲时间逛逛操场,她会带我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带我去上海各种好玩的地方。我们也经常一起讨论题目,十分幸运能在上财遇到这么好的朋友,我的心底是满满的感激。”这段温暖而灿烂的友谊成为她心底一段珍贵的回忆。

卢馨依表示自己将在大三备战考研,也希望财浙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心怀目标,努力地去实现它,去追逐自己心中的光,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畏困难勇敢地向前走!

 

初心可鉴超凡风骨,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前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

逐梦路上的脚步

永不停歇

收稿日期: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