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客户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举办思政星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11:24:0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有点甜’;邵飘萍发轫五四运动,‘一支笔抵过十万军’;‘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谱写赞歌,唱响在希望的田野;谢高华带领‘鸡毛换糖’的义乌人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同学们脚下这片红色涌动的八婺大地,百年来同样记录着一个个动人心魄的历史时刻,我们要通过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伟大的建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日前,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在云端为全体2021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而又富有教育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据悉,该校联合金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金华发布、金华日报社、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金华科贸职业技术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等相关部门和高校,共同筹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共同富裕’注入青春力量”思政星课堂走进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暨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金华红色故事宣讲员王晶讲述了1925年秋天金华籍革命烈士钱兆鹏同几个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在省立七中师范科旧址,点燃了金华第一个共产主义组织的火苗,此后星星之火在八婺大地燎原的感人故事。

“是什么力量,让王茹芝和她的战友一辈子甘守清贫、寂寞,默默接力‘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爱国志!这红色传承穿越时空,迸发强大的力量”……金华市武义县“红领”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伍梦茜讲述了我国首次核试验唯一的金华籍女专家,搬上央视的“夫妻树”原型王茹芝,与著名核物理学家朱光亚、邓嫁先、王淦昌、乔登江共事,第一个准确报出我国首次核试验实际爆炸当量的故事。

来自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湖山乡中心小学教师郑凤娟,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2011届毕业生,毕业十年,她已成长为丽水市教学名师、丽水市学科带头人、丽水市优秀教师、被教育部列为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虽已成为市级名师,但依然一心扎根农村,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呵护,一如既往地将青春与热血献给乡村教育的历程。

活动现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一同上台展示了思政教师的风采,并向新生深情寄语,艺术团学生展演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精彩节目。

王建新在开学第一课中强调,要传承好建党百年的红色基因,力行“强国有我”,做奋进在时代前列和重要窗口的追梦青年。他对2021级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树思想之旗,用理想照亮未来,绘就有棱有角的财浙画像。要培基铸魂,凝聚精神伟力。要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要心有浩然,铸就正气底色。二是掌方向之舵,用实践充实自我,体验有滋有味的学业生涯。要多走进图书馆,多走进运动场,多参与学习实践,不断提升自我、增长才干、厚积薄发。三是铸时代之魂,用责任点亮青春,打造有声有色的精彩人生。希望同学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长成为堪当复兴大任、扛起强国之责的国之栋梁!

(新闻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f57ca393201494f8c1ccf139855206b?content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