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金华新闻客户端|高校迎来“萌新”,开学第一课就讲“追星”

发布时间:2021-09-26 11:20:13   |   来源:   |  

 今天下午,“思政星课堂”再次走进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同时以云端直播的全新方式与浙江金华科贸职业技术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实时连线,给刚刚迈入象牙塔的青年学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这一次,我们邀请了金华籍奥运健儿王丛康以远程视频方式参与思政星课堂,寄语大学新生;红色宣讲员王晶、伍梦茜来到现场,分别讲述钱兆鹏烈士、我国首次核试验女专家王茹芝的故事;上海财大优秀校友郑凤娟现场讲述自己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的故事。

  他们的青春,是闪亮的星

  “王丛康,加油!中国队,加油!”当屏幕上出现金华籍奥运健儿王丛康在奥运会上的比赛场景,偌大的“课堂”上,所有人都随着皮划艇一下又一下的划桨节奏屏住了呼吸。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舞台无比宽广,只要我们努力拼搏,一定能用汗水换来成功。愿你们青春正好,不负韶华。”虽然没有出现在现场,但王从康特意为此次“开学第一课”录制的MV还是让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20岁的你,在做什么……八婺大地上,曾有这样一个少年,他在革命年代奏响的青春之歌交响曲,在20岁时就戛然而止……”金华红色故事宣讲员王晶带来的钱兆鹏的故事,一下子把大家拉到了1925年。那一年的秋天,这几个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在省立七中师范科旧址,点燃了金华第一个共产主义组织的火苗。1927年6月6日,钱兆鹏被捕。临刑前,他泰然自若,昂首挺胸,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年仅20岁。

  “驻新疆某基地生活区的东侧,有一条几公里长的榆树沟,其中有一棵古榆树。这棵树悲凉地直立在通往罗布泊的途中……当年,有一对夫妻接到命令,瞒着对方悄悄出发了。当来到这棵树下等车的时候,才发现夫妻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而来,又都向着一个目的地出发。” 宣讲员伍梦茜老师讲述武义籍核试验女专家王茹芝的青春故事,温柔又感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戈壁滩上的花木兰,感动了现场很多人。

  相比于前人的故事,毕业10年再次返回母校的上海财大优秀校友郑凤娟让现场的同学们更多了一份亲切感。郑凤娟用自己从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到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的经历,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份可操作性极强的“大学宝典”。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也在现场给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随后,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还通过温情的MV给予了学子们“为你遮风挡雨”的温暖。

  “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

  革命年代的腥风血雨、核试验阶段的艰苦奋斗、奥运赛场的拼搏努力,还有思政老师们“财浙欢迎你,为你遮风挡雨”的温情……一堂一个多小时的思政课,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意犹未尽。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新生高顺杰全程专注倾听,他说他是嘉兴秀州中学的毕业生,一听到王茹芝的故事,就想到了最让他崇拜的校友程开甲(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这些科学家的故事让我很敬佩,尤其是他们动人的爱情故事,更是让我感动,他们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学姐的讲述让我明白,人生的道路是多样的,并不局限于大学这短短的几年。”同样是新生,应用统计专业的何雯说学姐郑凤娟“跨界”的故事,让她找到了一个近在眼前的榜样,“让我觉得未来有很多可行性,充满了希望。”

  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让有着7年教学经验的思政老师李宛荫也感慨万千。

  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能真切地感受到青年学生更爱国更爱党。“随着国家的富强,尤其这些年全国人民在重大事件、疫情面前表现出的团结、在奥运赛场上的拼搏,对学生们来说是很大的振奋和激励,促动非常大。” 李宛荫表示,“今天的这些‘明星’,他们的青春不光激励着学生们,也激励着我们前行。”

(新闻链接: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common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28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