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要闻  >  正文

财浙要闻

协同区域经济发展要求 谋划学科发展思路—学院召开会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02 08:57:14   |   来源:会计系   |  

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及金华市政府对于二〇三五年高等教育发展远景目标以及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学院协同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统筹谋划学科发展思路。5月31日学院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承办了会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上海财经大学为此次研讨会的指导单位。

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广东财经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以及金华地区高校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同时邀请了金华市财政局、审计局、税务局、ACCA中国区上海办事处以及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单位出席会议。

学院院长马洪首先代表学院领导致辞。马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的情况和成果,指出今天研讨会是会计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系列研讨会内容之一。马提出,希望会计系能扎根本土问题的会计研究,形成特色鲜明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努力打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智库高地,为培养一流专业财会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我院柔性引进人才何贤杰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二级教授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华教授分享了地方性高校会计专业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思考相关内容,主要从高校办学应体现地方性和应用型、以高质量标准为抓手促进专业建设、建立有效的质量保障能力和体系、实行分类评价等几个方面对会计专业建设提出了符合学校当前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的建议。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谭劲松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不变》的报告报告从学校的培养理念制度方案两个方面展开大学教育的目标是让学生看见未来是趋势,不变的人才培养。结合独立院校的实例,有针对性地就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提出富有前瞻性的变革路径。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庆生教授重点关注学科发展中的师资因素,以《浅谈会计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之路》为主题,围绕“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路径”“学术道德与坚守”三方面进行分享。他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什么是好研究、研究思想从何而来、在研究中教师应掌握的研究技术与学术成长路径,鼓励青年教师要克服畏难情绪,规划好自身科研任务,从而能更好的反哺教学工作。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潘红波教授作题为子公司高管内幕交易研究:来自业绩承诺样本的经验证据报告,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永建教授分享了《人口老龄化、技术红利与企业效率—宏观变化与微观应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四海教授主讲《中国情境下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三位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思路和经验,为我院教师做了如何开展高质量科研工作的示范。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系负责人王霞就我院会计学专业现状做汇报,各个大学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学校情况及成功经验为我院会计学专业建设献言献计实务单位则结合实际用人情况,对专业素质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研讨会为深刻理解新时代一流专业建设的丰富内涵提供了契机,为培养顺应社会发展的高质量财会人才引发了思考。学院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将秉承学院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科研平台活力,着力拓展学科发展外延,实现专业长足发展。

(审核:许海亚 张正亮  收稿日期: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