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要闻  >  正文

财浙要闻

学院举办金华开放金融峰会

发布时间:2022-12-07 16:51:59   |   来源:金融系   |  

近日,由金华市金融办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浙中金融研究院)、金华市金融学会等机构承办、中国银行金华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浙江农商银行金华管理部特别承办的第四届(2022)钱塘江论坛平行峰会——金华市开放金融峰会在万豪酒店隆重开幕。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新宇,学院院长马洪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金融系主任、浙中金融研究院负责人李健主持。

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新宇为峰会做了致辞。本次峰会主题是“开放金融”,意味着金华在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过程中,针对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这个问题,明确了金融改革的主攻方向。

参会嘉宾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从浙江省在我国区域发展战略中具有的关键地位、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始终积极支持浙江省金融开放创新发展,以及新时代浙江金融服务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取向三个方面作了精彩演讲。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金华市金融如何助力开放经济发展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思路和极具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浙中金融研究院吕江林教授在主题演讲报告中论证了为何必须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来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开放经济的效率,分析和阐述了如何运用金融科技来提高服务开放经济的效率,针对金华市如何运用金融科技高效服务于开放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在圆桌对话环节,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柳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俞崇波、中国银行金华分行行长韩惠良、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旸与吕江林教授以“金风劲吹 推进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为题,剖析和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总结规律,并进而比较了金华的优劣势,对金华如何发展好内陆开放金融集聚区提出了建议;从着重筛选、支持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注重安全与发展的平衡两个方面,畅谈了开放经济下出口信用保险的业务拓展思路;就金华市开放经济金融创新的平台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以及打造金融集聚地之间的逻辑先后关系作了阐述和讨论。

浙中金融研究院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科技创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聚焦金融服务创新,为推进浙中经济金融稳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将不断加强服务地方能力,继续深化校地合作,聚焦金华金融改革实践,挖掘行业企业系列案例,凝练、宣传和推广经验做法。

(审核:李健 收稿日期: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