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要闻  >  正文

财浙要闻

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金华市电子商务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5 14:37:49   |   来源:经济与信息管理系 党委宣传部   |  

为推进学院电子商务教育改革和特色建设,助力地方电子商务经济发展,践行“双学双融”发展理念,12月2日上午,以“产教聚力·融创未来”为主题的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金华市电子商务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我院召开。会议邀请了政府、协会、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分享经验成果,探讨电子商务教育新思路和产教融合新发展。金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根生,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院长马洪出席会议。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等专家应邀作主题报告。

马洪致辞,他介绍了学院运作机制、办学理念、学科专业布局、师生情况和近年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学院自与金华市商务局签订共建电子商务研究院框架协议以来,围绕金华市电子商务产业建设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学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这为推进学院电子商务教育改革和特色建设,助力地方电子商务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即将揭牌成立的电子商务研究院是政校合作再深化的成果,是学院精准对接区域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整合学院商科类专业教育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实践现代电商人才培养的新平台。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会各方将更加增进了解,友谊将更加深厚和持久,合作将更加深入。

徐根生作主旨发言,他对金华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作了介绍。他希望借助此次电子商务研究院成立契机,我院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努力成为全市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标杆,电子商务咨询服务的智囊高地,电子商务人文交流的重要阵地,电子商务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共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学院办学水平新提升。

王建新和徐根生为金华市电子商务研究院成立揭牌。

学院副院长邱风介绍了学院师资和科研情况、浙中区域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发展思路,并对学院科研院所建设工作提出几点要求,要汇聚人才,形成高水平人才队伍;要凝练研究方向,不断向纵深推进;要组成团队,合力攻关;要走出去,多调研,紧密联系当地经济社会,做到有的放矢。

随后,四位特邀嘉宾在线上进行专题报告。刘兰娟以《智慧农业发展与电子商务》为主题,介绍了智慧农业内涵解读、智慧农业应用场景、智慧农业特色案例和智慧农业挑战对策,同时指出高校科学研究应与地方经济发展共融,抓住经济发展的亟需,用科学技术来解决热点现实问题。苏为华以《跨境电子商务指数编制及应用》为主题,基于浙江工商大学跨境电子商务指数编制的案例,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社会经济指数概念,指数编制的体系框架、质量评价体系、若干关键技术与问题等,对跨境电子商务指数编制的流程、要点难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琚春华以《新形势下电商的创新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新形势下电子商务带来的挑战及创新发展,分享了新“经济—技术范式”与大数据主导的模式创新等五个模式的创新,对当前形势下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模式研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见解。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许德武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前沿及趋势》为主题,介绍了电商加速下沉、直播电商迅猛发展等发展前沿,以及客户关系长期发展、社交媒体电商、中国数字货币安全发展、私域流量等发展趋势,对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前沿及趋势做了全方位的讲解。与会人员围绕电子商务研究院合作方向和下一步工作、跨境电子商务指数编制技术应用、电子商务新发展等方面做了交流。

电子商务研究院的成立将不断强化学院与地方政府的产学研合作力度,显著提升学院的社会效益和学术效益。接下来学院将持续对标两个先行的总目标,践行“双学双融”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为浙江省“两个先行”和金华市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金华市服务贸易与电子商务处处长李恩平,金华网商协会会长邓宸平,金华数字经济协会会长叶刚、联通公司教育客户部总经理金拥政,学院党委委员徐玉芳。学院科研处和各系部负责人、经济与信息管理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审核:周利兵 收稿日期: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