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要闻  >  正文

财浙要闻

学院开展思政星课堂走进校园暨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10:29:2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9月23日下午,学院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共同富裕’注入青春力量”思政星课堂走进校园暨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活动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由金华市党史宣讲员讲述八婺党史故事,回望金华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由党委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向大一新生阐述大学培养目标、人生道路选择、责任使命担当,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国家观。

金华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马迎飞;浙江金华科贸职业技术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宣讲团教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负责人,各系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教师,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活动。

嘉宾接力讲述党史故事:他们的青春,是闪亮的星

活动现场,金华籍奥运健儿王丛康以短视频的方式寄语大一新生,希望全体新生能勤奋读书,努力奋斗,勇敢前进,不断靠近并实现自己的理想。

金华红色故事宣讲员王晶讲述了金华籍革命烈士钱兆鹏不惧牺牲,用宝贵的生命点燃婺州革命星星之火的故事。金华市“百年风云·红色八婺”宣讲员伍梦茜则讲述了金华籍核试验女专家王茹芝夫妇隐姓埋名,为祖国的科学事业献身终生的故事。声情并茂的演讲让在场师生为之动容。

丽水市教学名师、遂昌县湖山乡中心小学教师、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优秀校友郑凤娟作了《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主题演讲,和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是如何扎根乡村教育、如何从非师范生转变为优秀教师的成长经历。

党委书记王建新讲授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 力行“强国有我”做奋进在时代前列和重要窗口的追梦青年

王建新指出,作为一名新财浙人,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朝气的力量,应该传承好建党百年的红色基因,力行“强国有我”,做奋进在时代前列和重要窗口的追梦青年。通过开学第一课,王建新与新生分享了三点生活和学习的感悟:

一是树思想之旗,用理想照亮未来,绘就有棱有角的财浙画像。要培基铸魂,凝聚精神伟力。大家要认真上好思政课,学好“四史”和金华的红色历史。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要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去正确认识“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包含的深刻意蕴。要把个人命运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有限的青春迸发出更蓬勃的能量,在历史的时空中书写无怨无悔的青春篇章。要崇德向善,铸就浩然正气,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二是掌方向之舵,用学习充实自我,体验有滋有味的学业生涯。驾驶好人生的这艘大船,船舵的方向,首先要强健体魄。其次要通过抓好课堂学习和实践锻炼来提高本领。最后要充盈自我精神,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不断提升自我、增长才干、厚积薄发。

三是铸时代之魂,用责任点亮青春,打造有声有色的精彩人生。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作为一名新财浙人,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主动参加社会服务,展现财浙学子的社会担当。要认真做好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风采。

王建新强调,新时代的画卷已经展开,同学们要牢记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站在人生新起点,用理想照亮未来、用学习充实自我、用责任点亮青春,努力成长成为堪当复兴大任、扛起强国之责的国之栋梁。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风采的MV,全体思政教师现场寄语新生,希望他们能够在财浙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绽放青春梦想,书写绚丽篇章。大学生艺术团则带来了主题歌曲演唱《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师生共话活动感想 展财浙担当

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新生辅导员参加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于所有人而言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年份,在这漫长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见证了一辈又一辈革命先烈践行使命与担当。于我个人而言,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形势下,我迎来了153名统计系新生,他们稚嫩脸庞的背后是一个个炽热的梦想,希望他们能够以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为新的起点,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中,抵达梦想的远方。

—统计系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 李歆

后浪翻腾向前,青年独挡一面。在新时代下,有新的考验,也有新的机遇。希望这届新生能够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并秉持着“不忘初心”的理念,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继续奋斗,抵达理想的彼岸。学校发展、教育进步、民族振兴,每一步都稳健而有力,执着且无畏。上财浙院自办学以来,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时刻紧跟党的指示,推动着民族教育的进步。未来更精彩的故事,也将由新的上财浙院学子去创造和实现。

—工商管理系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 陈侨月

夏暑未尽却已秋,九月财浙仍青春。现场聆听了开学第一课,我在革命先烈与科研工作者的故事中明白了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在学姐的演说中懂得青年该如何成长和自我提升;在王书记的讲话中了解了青年于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心怀澎湃,所以奋斗。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点是我们青年大展拳脚的好时机,何不带吴钩、提椽笔、煮薪火、试新茶?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心力体力合二为一,世上事未有不成。

—2021金融系保险学班本科生 欧阳博

作为一名2021级的新生,很荣幸能够在现场聆听前辈们的谆谆教诲。于我们而言,拥有坚如磐石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传承财浙人的荣光与梦想、使命和担当,才能续写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新华章。大学的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我们也将遇到更多的困难和挫折,于新时代青年而言,我们断不会就此放弃,定心、立身、端行,以吾辈之力,创青春之学校,青春之年华。

—2021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一班本科生 马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