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服务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2022—202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31 15:29:19   |   来源:党院办   |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精神,依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结合学院2022-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七个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9月1日—2023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信息公开是是学校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本学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积极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透明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形式,持续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努力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继续推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公开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一)以联动合作为手段,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党委、院长办公室牵头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形成信息公开联动机制,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范各部门的信息公开途径,要求学院各部门紧紧围绕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等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涉及师生关切的部门和工作的信息公开;形成监督机制,由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学院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以有效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

(二)以重点领域为重心,推进公开事项细化

学院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相关法规制度和政策文件,持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公开意识,以抓好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重要部门信息公开为突破口,围绕重点领域,加强主动公开。针对师生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参与的事项,涉及学院重大改革与决策、干部任用、职称评聘、招生就业、财务预决算、学生收费、三公经费、奖助学金等重点领域的相关情况,通过各种渠道面向校内和社会进行公开,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学院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以监督管理为目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方案管理办法的制定过程中,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同时,学院立足办学实际,结合师生群体特点和实际需要,灵活运用门户网、院内信息网等传统媒体,不断探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公开学院相关信息,加强各类院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和有效发布,极大地提升了信息公开覆盖率。充分利用书记信箱和院长信箱,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学院领导班子调研,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师生员工提供了一个直接和学院沟通的渠道。同时,学院为每一位教职工开通了OA账号,所有的制度和文件均可实现OA查阅。此外,会议宣传橱窗、教师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等途径和方式为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学院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和数量

本学年主动公开信息数超过2500条,其中向院内公开的信息数量大约533条,向社会公开信息数量超过2000条,以下为不完全列举:

1.向社会公开

    学院网站公布各类信息2088条,其中科研教改信息59条,招投标信息213条,招生就业信息1598条,人事招聘信息33条;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 165条,官方微博信息20条。

2.向院内公开

学院办公网信息(OA系统)533条,其中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纪要26件,普发文件245件,通知公告262条,通过书记、院长信息直接答复处理相关问题90件。

(二)学院信息公开的重点事项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主动做好学院财务招标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招生就业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关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的具体情况说明和相关链接,详见第七部分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1.学院基本信息

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发布学院概况,包括学院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院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通过OA办公系统发布和公示了学院的阶段性工作规划、各类规章制度、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建群团等有关文件。

2.财务、招标信息

认真贯彻上级部门要求,编制学院年度预算,通过OA公开了学院的各项财务制度,公示了三公两费支出情况、差旅费支出明细、学院应收款明细、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各类捐赠情况及学生资助经费使用明细,财务预算和财务决算情况。同时,学院行政楼28栋1楼财务宣传栏里公开了学院的各项收费项目、政策依据和收费标准。招标采购工作,除设涉及供应商要求保密的内容外,相关信息均通过学院网和政府采购网公示。

3.人事师资信息

通过学院门户网公开了学院人事工作的相关制度,为社会和校内人员提供良好的政策咨询。严格按照学院关于职称评聘有关工作流程开展评聘工作,评聘结果实行网上公示。同时,对干部选拔任用需要公示的环节逐一进行公示。严格按照市人社局有关要求积极推进2023年上半年辅导员公开招考、2023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告、2023年劳务派遣招聘公告等,完成信息发布、考生报名、资格审查、考场安排、成绩发布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招考录用工作做到信息及时公开、审核与录用公平公正,每一步骤都有纪委监督。

4.招生就业信息

按照教育部和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及时、准确地通过学院招生就业网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专业设置、系部特色、录取办法、录取结果、转专业情况等。招生就业处负责具体落实招生工作;纪委办对招生工作实施全程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在招生过程中,学院严格执行“集体议事、公开透明”原则,确保招生任务圆满完成。学院的招聘信息、就业相关文件等除通过招生就业网公布外,还通过班级QQ群、上财浙院职业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员微信群等对外公布。

(三)学院信息公开的方式

1.互联网:通过学院门户网分别向全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学院相关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的方式。以校内OA 为依托,进行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此外,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也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纸质材料:普发文件、学生手册等。

3.各类会议: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议,双代会,学年、学期工作会议,党政、教学、学工例会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院未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信息情况。学院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学院未收到来自个人和集体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良评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院在门户网开设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本学年尚无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往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队伍仍需进一步完善,能力需要不断提升,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结合存在的问题,学院将从以下方面着力改进:

(一)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公开意识

学校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认识和理解,积极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机制设计,增强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切实保障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其他社会主体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

(二)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公开能力

加强对学院各单位信息公开干部队伍建设和业务技能培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制度和文件要求,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明确信息公开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沟通工作中的困难和疑虑,各部门联动,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处理能力。

(三)强化信息建设,推进公开协同

学院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改革不断推进,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的平台条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与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渠道的统筹工作,以学院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各部门、各子渠道协同作用;利用新媒体平台,丰富公开形式,注重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可阅读性,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参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列明清单事项的公开途径和网址链接,详见下表:


类别

公开事项

具体公开方式

公开时间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学院门户网http://www.shufe-zj.edu.cn

实时更新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通过学院OA系统公开

实时更新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教职工代表大会

2021年5月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文件汇编形式发放给各系(部)

2011年10月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通过学院OA系统

2023年2月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学院门户网http://www.shufe-zj.edu.cn

2023年10月

招生考试信息
4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学院招生网http://zs.shufe-zj.edu.cn/index.aspx?lanmuid=62&sublanmuid=64

实时更新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学院门户网——招生就业——招生专栏http://zs.shufe-zj.edu.cn/index.aspx?lanmuid=62&sublanmuid=64

实时更新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学院门户网——招生就业——招生专栏http://zs.shufe-zj.edu.cn/index.aspx?lanmuid=62&sublanmuid=64

实时更新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学院招生网http://zs.shufe-zj.edu.cn/index.aspx?lanmuid=62&sublanmuid=64

实时更新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6项)

1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学院OA系统

2020年5月

12)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学院OA系统

每月定期更新

13)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学院门户网——通知公告http://www.shufe-zj.edu.cn

实时更新

14)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学院OA发文通知、财务公告栏

每月定期更新

15)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提交院长办公会、党委会

2022年12月30日

16)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学院28栋211财务处对面公告栏

2014年9月至今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17)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学院门户网——校情总览——学院领导http://www.shufe-zj.edu.cn/index.aspx?lanmuid=67&sublanmuid=1022

实时更新

18)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学院28栋4楼公示栏

实时更新

19)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学院OA系统

2020年7月

20)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学院门户网——通知公告 http://www.shufe-zj.edu.cn

实时更新

21)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院工会、教师座谈会、教职工大会

实时解决

教学质量信息(6项)

22)教师数量及结构

学院门户网http://www.shufe-zj.edu.cn

实时更新

23)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学院门户网、人才培养方案

实时更新

24)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教管系统、人才培养方案

实时更新

25)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学院门户网——招生就业——就业服务http://www.shufe-zj.edu.cn/index.aspx?lanmuid=62&sublanmuid=978

实时更新

26)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学院门户网——招生就业——就业服务http://www.shufe-zj.edu.cn/index.aspx?lanmuid=62&sublanmuid=978

实时更新

27)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院门户网——招生就业——就业网 https://shufe-zj.jysd.com/news/view/aid/432333/tag/tzgg

2022年12月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28)学籍管理办法

《学生手册》蓝皮书

人手一本

29)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学生手册》蓝皮书

人手一本

30)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学生手册》蓝皮书

人手一本

31)学生申诉办法

《学生手册》蓝皮书,学院OA发文,学院书记、院长信箱,院领导接待日

人手一本,实时查看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32)学风建设机构

学院没有成立学风建设机构

 

33)学术规范制度

学院没有出台学术规范制度

 

34)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遇学术不端行为提交学术委员会研究

一事一议

其他
2项)

35)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通过教职工大会传达

2019年9月

36)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学院门户网、OA系统

实时更新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