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故事  >  正文

财浙故事

以德立身 以身立教——金华市“师德先进个人”姜艳艳老师专访

发布时间:2021-09-11 08:32:48   |   来源:融媒体中心记者团   |  

近日,金华市教育局、教育工会印发了《关于开展师德  标兵师德先进个人选树活动的通知》 ,经层层选拔、综合评审,我院工商系姜艳艳老师被授予“金华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爱学生,把学生装在心里是当一名好老师的前提

在姜老师看来,一名优秀的老师,要以德为先。她说:“爱学生,把学生装在心里是当一个好老师的前提。”

年轻时,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如今,她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她把这句话作为贯穿职业生涯中的座右铭,对学生有益的事她总会去做。为人、为师、为学,姜老师真正做到了“以德立身,以身立教”。

“良师益友”——这是姜老师心中最好的师生关系。课堂上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生活中为朋友,以平等身份和同学交流谈心。姜老师提到,她经常请同学们到食堂吃饭聊天,课下沟通专业学术问题。

“你要给学生一碗水,首先你要有一桶水”

从教二十余年,姜老师无论在科研还是教学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自2015年开始,姜老师已经连续六年教学业绩考核为A;多次获得“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浙江省改革、浙江省教育厅和市级课题等十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同时姜老师还是省级一流专业国际贸易建设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专家、贸促会调解员。姜老师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深厚的职业素养,才能更好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

她认为,学生才应该是课堂的中心。她更乐于抛出问题,让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组织实地调研、小组活动,锻炼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注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与互联网发展相结合,根据市场需求培养人才。

由于疫情的原因,直播带货异军突起,当今社会对直播人才和技能的需求断崖式增加。为了培养学生的直播技能,姜老师筹建了“直播中心”,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融进课堂当中,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能力的地方。

“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

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姜老师一直活跃在各类学生竞赛当中——指导学生参加国家挑战杯、国际贸易大赛、乡村振兴等比赛并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她看来,财浙学生的实战能力很强,在竞赛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学生通过竞赛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而集中的比赛和激烈的实战也能迅速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

同时,姜老师表示,她非常开心有许多热情的学生选择她作为竞赛指导老师。在众多比赛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带领2016级学生团队参与的挑战杯竞赛。在经历了熬通宵、赶文本等诸多付出后,却没有在院级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大家的情绪一度十分低落。然而,正当大家抱着“尽力就好”的心态去参加省赛时,团队却出乎意料地在省赛中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姜老师表示,当时自己的心情和同学们一样跌宕起伏。”

最后,姜艳艳老师想对财浙学子们说:“同学们的目标不尽相同——可能是考研、考公,也可能是创业、留学。但无论目标是什么,都要清晰且坚定。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大学的四年美好时光。”

(收稿日期: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