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2-25 17:01:29   |   来源:学生处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1223日晚上,学院在党员之家举办了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及各系总支副书记出席并担任比赛评委。学院共有19名辅导员参赛,全体学工人员观摩比赛。

本次比赛包含案例写作、班情熟知、理论笔试、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五个环节,参照最新省赛规则,参赛选手参与所有环节。在案例分析环节,参赛选手结合理论学习培训和日常工作经验,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提出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问题、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和助演学生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就业、心理、学业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谈心谈话,真实还原了辅导员日常工作场景,考察了辅导员对学生的引导能力、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掌握程度。

经过激烈的角逐,丁长康获得一等奖,郑路倩、程佳元获得二等奖,陈侨月、贾丹、李歆获得三等奖,盛奥、徐睿、吕鑫宇、陈果获得优秀奖。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辅导员精神面貌、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有效平台,至今已举办六届,逐步形成了以赛代学、以赛促优的良好氛围。

(收稿日期: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