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院会计系举办“庆国庆暨新生入学教育”思政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3 14:43:49   |   来源:会计系   |  

2020级新生即将正式迈入大学校园,为让新生对大学精神文化、自身职业规划、大学读书学习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系特邀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的三位教授,在国庆假期举办了“庆国庆暨新生入学教育”思政系列讲座。

上海财经大学章益国教授与新生们分享了其对《上财历史与大学精神》的解读,以上海财经大学的历史背景开篇,基于蔡元培和郭秉文两位著名学者的大学教育理念,阐释了“厚德博学、经济匡时”背后丰富的精神内涵。章教授对新生们传承上财精神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舞大家书写美丽的财浙故事。

上海财经大学刘浩教授为新生作了题为《做适应社会经济变革所要求的会计人才》的讲座,分别从会计与财务的区别、会计职业的可能性等两方面向新生们展示了会计专业课程建设与职业发展的联系。同时,基于信息化技术革新、人工智能取代手工作业的未来,刘教授强调各种职业规划可能性的前提仍然需要专业的不断建设以及拓宽自身的可发展性。

上海大学夏国军教授的讲座由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被清退事件引入,提出《应该有灵魂地学习》,鼓励新生们可以通过“四因交互耦合法”来实现,从目的因(理想)、动力因(兴趣)、形式因(方法)、质料因(身心)四个方面着手展开学习上的思考和准备。

此次系列讲座是会计系新生入学教育的首次创新尝试,对新生初步了解大学生活、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树立学习信念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此次讲座总计吸引了2394人次观看,得到新生的一致好评。

(收稿日期: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