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杭州新闻|深入田间地图,体会乡村振兴!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师生开展浙中调查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8 10:20:2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金融系   |  

2020年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以“乡村生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现状”为主题,开展对浙中地区9个县(市、区)基层农村的乡村生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现状的走访调研。

12月17日12时,由该院金融系八十余名师生组成的一支社会实践调研分队,赴浦江县檀溪镇开展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活动,累积访问农户123户,完成入户问卷111份,行政村问卷4份。

本次调查活动共分三个阶段展开。

第一阶段,团队成员以问卷调查及入户访问的形式,分四个小组,对檀溪镇寺前村、九母岛村、平湖村、潘周家村四个自然村进行入村分组调查。第二阶段,小组成员对所在自然村党员进行了主题为“党员梦想故事”的专题访谈。第三阶段,把党课、思政课从课堂搬到乡间,金融系党员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题乡间党课之外,在村里,村干部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侧重宣讲当地的生态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乡间微党课教育活动。

通过调研,师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浦江乡村振兴的变化。

当日,由该系师生组成的另一支“浙中调查”调研小组也深入到武义县西联乡,开展同一主题调查,以期为美丽乡村建设献言献策。西联乡党委副书记焦绪海、西联乡下属村干部、学院思政教师代表魏慧芳和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老师们一同参与调研。

调研队员们通过拜访村委会、采访村名来对马口村、河涧村、壶源村、河洋村进行生态经济发展现状、发展措施、民俗文化以及疫情防控举措等多个方面的进行了深入了解。

通过调研,师生们了解到西联乡在乡村的生态经济发展方面都有较为清晰的规划并付诸行动,成效显著。队员们表示,这样的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势必会不断坚定信念,努力学会见微知著、做到知行合一,用汗水和脚步练就过硬本领。

据悉,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是该院于2018年推出的以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的大型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研究项目。项目集社会实践、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学生能力培养等多种元素,推动新时期高校与地方建设的深度融合,探索高校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新机制。

(新闻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814170_32653_hzxw.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