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金华新闻客户端|全市翻译协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财浙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5:30   |   来源:外语系   |  

12月19日,为进一步探讨浙江“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新路径,我市翻译协会召开2020年金华市翻译协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在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下,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教学服务中心协办。

会议由上财浙院外语系副主任徐玉书主持,与会嘉宾包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马金厅,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黎昌抱,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惠成,金华市翻译协会会长王章才,金华市翻译协会首任会长周林东,金华市翻译协会前任会长陈昌义,金华市翻译协会6位现任副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高教社的陶老师以及黄老师,翻译协会会员及翻译爱好者,外语系全体老师,以及Linkers双语志愿者的学生代表。

会议中,曾惠成发表致辞,向众嘉宾介绍了学院概况,并充分肯定了外语系所取得的成绩。马金厅副主任就疫情之下的市外事办工作进行分享和交流,希望能够借助翻译协会平台发展对外交流工作,发挥各方力量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作用。

随后,黎昌抱以“中国题材异语作品无本回译研究”为题,围绕林语堂先生的作品,做了一场语言生动且富有学术深度的学术报告,让与会者感受到了翻译的魅力。

在会议的第三项议程中,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的李慧、外语系教师王芳、金华市外事办桂世豪、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师崔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教师郑丹、婺州外国语学校教师叶亮亮等与会嘉宾分别就《婺文化英语教程》教材建设与实践、儿童英语阅读与翻译兴趣的培养、世界互联网大会记者接待组翻译相关工作经验、外语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外语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交流环节中各种观点百花齐放,使与会人员在外语翻译及外语教学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最后,金华市翻译协会会长王章才就协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本次会议也在王会长对未来的展望与期待中闭幕。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与交流,与会人员对“文化自信”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新的理解,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应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外语教学和翻译为路径,以“优秀文化译播”为渠道,以建设“重要窗口”为使命,努力塑造好、展现好、传播好中国形象和金华形象,为国家和地方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新闻链接: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common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207018&timeStr=16086825554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