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金华新闻客户端|心怀婺州 带着希望成长

发布时间:2020-06-24 11:14:53   |   来源:统计系 宣传部   |  

    蒲公英,风一吹,就散了。可是,这群蒲公英却选择扎根婺州。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统计系,有一支蒲公英公益团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爱播撒到婺州的角角落落。

  他们走进社区、走向社会,把志愿服务与古城婺州相结合,完成了阳光助残、城市文明创建、古城文明宣传、公益助跑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这群蒲公英来自全国各地,却把希望撒在了金华。”该校统计系辅导员李歆是这支团队的负责人,他对未来的志愿服务充满期许。他说,蒲公英团队的爱与善将继续向着阳光生长,传递温度,在金华留下印记。

  微光凝聚 爱心接力

  蒲公英公益团队成立于2018年10月,在此之前,团队成员的公益足迹已走遍八婺。“每次公益就像为他们在黑暗中点亮微光,我们想要把这些微光凝聚起来,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李歆说,在团队成立之前,志愿者只有十几人,志愿服务也没有系统规划,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金华各县(市、区)中很多养老院及福利院,他们都去过。

  2018年暑期,李歆带着志愿者去岭下镇中心小学助教,那次经历让他决定组建一支专业的志愿团队。那时候,志愿者成员不固定,更多是临时从班级抽调学生,导致无法答应对方的请求。志愿服务结束后,李歆召集了时常参与公益活动的十几个学生,表达了建立志愿团队的想法。

  想法马上变成了现实。“之所以把团队名取为蒲公英,是因为蒲公英的生命力很顽强,可以扎根在任何地方生长。”李歆说,他希望团队成员也拥有蒲公英这般坚韧的品质。蒲公英公益团队还确立了宗旨:扎根八婺大地,为金华多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

  去年,蒲公英公益团队以爱心为主题,开展校园公“壹”跑,以“荧光夜跑”的活动方式,根据参与者们所跑的公里数来筹集公益基金。“虽然最终筹集的钱不多,但也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建起了一个植物角。”李歆说,蒲公英团队的成员由于毕业的原因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公益的宗旨传承了下来,爱心在接力。

  如今,蒲公英公益团队由原来的十几人慢慢壮大到了60多人,团队所组织及参与的活动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与认可。李歆说:“很多外地学生通过志愿活动更加了解金华,甚至对金华产生了归属感,毕业后留在了金华工作。”

  爱心倾注,奉献温暖

  “这个星期的志愿活动名额已满,请大家预报下个星期。”在蒲公英公益团队的微信群里,时常会闪现着类似的留言。每次志愿活动报名,不到5分钟便满额。

  蒲公英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金华市第一福利院,志愿者们在出发前会精心准备教案,根据孩子们的喜好、特长,结合专业特色,为孩子们进行个性化教学。“福利院的孩子年龄层不同,我们需要根据孩子的学习进度来准备教案。”在志愿者们看来,虽然这些孩子有些特殊,但学习对他们而言依然十分重要。

  今年大三的龙麟告诉记者,去志愿服务时,他会提前三天准备教案,一次写上十几页A4纸。“年纪小的教他们科普,年纪大一点的就教他们学语文、数学和英语三大主课。”他说,遇到一些听障或智力发育不完全的孩子,就手把手地教,直到教会为止,“有时候只是教会写一个字,都会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有时候,志愿者们还会带着福利院的孩子做实验、玩游戏。“前段时间给孩子们做了一个‘苹果电池’的游戏,他们觉得神奇的同时还激发了学习的欲望。”龙麟坦言,他们的志愿服务不仅仅局限于给孩子们带去短暂的欢乐,更希望帮助他们掌握一些必备的社会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们还在一次又一次的公益活动中改变着自己,倾注着更多的爱心与温暖。“之前团队中有个女孩子胆子小,刚开始看到智力发育不完全的孩子会慌,但依然努力去试着接触。”她大着胆子去教智障的孩子学英语,有时候一个单词教了一整天都没有教会,但她依然很耐心。李歆说,女孩毕业那年,她去福利院与孩子告别,一个小男孩在她的手中写下了“I LOVE YOU”。那一刻,她在转身离开的瞬间,眼泪夺眶而出……

  古城相伴,文明相随

  古子城,充满婺州气息的地方,因有蒲公英公益团队的守护而更添生机。志愿者们主动进行垃圾清理、交通劝导、学雷锋岗亭值守等活动,助力参与金华文明城市创建。此外,志愿者们还主动担任讲解员,为外来游客宣讲金华悠久的历史文化。

  “不可否认,刚开始加入团队是为了累积志愿时长,后来却慢慢享受其中。”今年大三的吕洁说,接受别人帮助没有帮助别人那般快乐。从大一起,吕洁加入蒲公英公益团队,她还记得2018年冬天在古子城的那次垃圾清运服务,那是她第一次参与公益活动。

  “那年冬天很冷,北风很大,我们却干得热火朝天。”吕洁说,她们一行10人,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小姑娘,不臭吗?”当时,好几位参与垃圾清运的环卫工人这样问她。她说,“臭啊,可既然来了,就要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

  如今,定期前往古子城志愿服务成为她的习惯,或清理垃圾,或文明劝导,或交通疏导。“有时候会碰到一些委屈,也只能继续和对方讲道理。”去年,吕洁在文明劝导时看见一个带着孩子的中年男子乱扔烟头。“您应该给身边的孩子做榜样。”吕洁与对方多次沟通后,对方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俯下身捡起烟头扔到垃圾桶。

  八咏楼、侍王府、酒坊巷,每一处都留下了蒲公英公益团队志愿者的足迹。“除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还积极宣传金华的历史文化。”今年大二的沈乐怡告诉记者,很多外地学生会自发去图书馆查找文献进行学习,然后在各处宣讲。更难得的是,他们在学习和讲解金华文化的过程中,渐渐地爱上了金华,“毕业后,我打算留在金华工作,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在金华历史文化方面深耕”。

新闻链接: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common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158557&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