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金华新闻客户端|美丽金华吸引更多大学生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0-04-08 14:14:2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在金华这片沃土上,有很多绚丽的梦可以追。

上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政府民生实事责任分解》的通知,其中一项便是:在金高校毕业生留金率达到35%以上。

记者从浙师大、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本地高校毕业生留金创业就业率近3年逐年提高。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有关部门近些年也出台了不少积极政策,吸引大批高校毕业生留在金华。

“我的梦,在金华发芽成长”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2018届毕业生潘瑶钰是绍兴诸暨人,大一时便打定主意留在金华发展。“清新的环境是金华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潘瑶钰说。4年大学生涯,她利用课余时间做了很多兼职,每一份兼职都让她受益匪浅。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金华人很友好。”她说,不管是在超市兼职售货员还是去金融公司实习,前辈们总会友善地照顾她。她希望能有一处心安之地,金华不快不慢的生活节奏正好符合她。

潘瑶钰大四时曾去上海、杭州等地面试过,最终还是选择留在金华。“虽然收入暂时少了点,但发展空间还是有的。”她说,近些年金融业发展越来越快,“未来可能会走向更大的金融平台,但我是在金华发芽成长的”。目前,潘瑶钰在客户经理的岗位上月收入过万。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2019届毕业生马超远的家乡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他毕业后选择留在金华创业。“大学4年,我开过奶茶店,承包过快递点,对金华比呼和浩特还要熟悉。”马超远做的是城市民宿,大四下半年便开始排摸市场,去过周边好多个省市,最终与合伙人决定深耕金华。 

“读书期间,我亲眼见证了金华的发展,特别是多湖板块。”马超远觉得,城市的发展必将带动人潮的涌入,而城市民宿介于快捷酒店和高档酒店之间,将成为大多数市民的选择。毕业后,马超远和其他两位合伙人一起投入80万,在万达租赁了20多套民居,一经推出便获得强烈反响,“我们赚了第一桶创业金”。

“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我们信心十足。”目前,马超远的城市民宿总投入已超200万,签下200多套民居,发展势头良好。接下来,他打算做民宿品牌,从金华出发,辐射到周边各县市,乃至全省全国。他说,他的创业梦在金华缓缓开启,相信也能在金华慢慢实现。

来自湖州市的上海财大浙江学院毕业生范韬、四川省资阳市的金职院毕业生贺强、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浙师大毕业生王莹莹……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留在金华工作、安家。

  “毕业生留金追梦,我们愿意促成”

  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的余慧洁是嘉兴人,“我早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打算毕业后和室友留在金华。”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校企活动中,她看到了金华教育培训行业的前景。目前,她和室友正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等学到本领后就自己创业”。

  “浙师大本地生源少,只要毕业生愿意留在金华工作,学校愿意促成。”浙师大学生处副处长马莉告诉记者,这两年有越来越多的毕业师范生参与本地中小学教师招考,留金比例逐年提高。学校除了宣讲金华的就业创业政策外,还积极与人社局、就业局联合打造特色活动,让毕业生们从中看到金华的闪光点。

  金职院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服务科副科长吴昊也表示,“学校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学生产业游、企业游,组织的校内招聘会有50%的企业是金华本地优质企业”。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招生就业处正在制定2020年毕业生留金方案。“学校正在考虑调整留金毕业生就业创业奖励办法,特别是给来自中西部地区的留金优秀毕业生一定的奖励。”上海财大浙江学院招生就业处韦金红说,该校将把就业创业政策纳入就业指导课内容,各班辅导员每学期宣讲次数不少于3次。今年,还准备针对专业对口组织小型招聘会,帮助学生精准就业的同时也让他们留在金华。

  “作为在金高校,更要深度融入金华发展、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凝聚力量。”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坦言,毕业生留金,学校愿意扮演“红娘”的角色,帮助毕业生与企业进行对接。他说,作为本地高校,要充分认识到毕业生留金就业创业的重要性,并做好做特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各个环节注重讲好金华故事,唱响金华就业的主旋律。

  相关链接:留金就业创业政策为梦“护航”

  2018年5月,金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实施“智选金华”优秀高校毕业生集聚工程的若干意见》中提到:高校毕业生是优质的人才资源,也是推进我市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对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在住房保障及福利待遇方面都有政策上的补助。”金华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处处长申玮瑾告诉记者,对首选金华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与企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后,发放“人才银行”或“大学生市民礼包”,给予一定额度的公交补贴和市内景区购票、文化休闲、餐饮住宿、运动健身优惠。另外,根据在金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的学历职称、技能水平、房产情况、表彰奖励、社会贡献、薪酬税收等量化考核情况,将来可有序解决在金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的子女入学问题。

  “对于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市区初次创业,还会给予创业资金上的扶持。” 申玮瑾说,登记注册3年内,个体工商户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贷款及3年全额贴息,合伙经营或创业企业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贷款及3年全额贴息。同时,鼓励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正常经营满6个月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将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创业补贴,“这些政策对留金毕业生和来金毕业生均有效”。

  2019年5月,金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在金高校毕业生专门出台了《关于吸引更多在金高校优秀毕业生留金就业创业的若干举措(试行)》。市人社局已会同在金高校开展“金华产业游”,增进大学生对金华城市文化、优势产业、创业创新氛围的了解。同时,加大“百企万岗”校园招聘力度,鼓励重点企业赴在金高校发布岗位并对接引进高校毕业生。在留金创业方面,优先支持在金高校创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

     新闻链接: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common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137216&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