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人民论坛网|开课第一周,上财浙院以“五个更加”高质量推动“隔空不隔情”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0 17:22:55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217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按照新学期课表准时开课,多措并举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充分考虑师生健康安全的同时,学院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统筹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和平台,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同步抓好、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真正推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学第一课虽未能来校相聚,但学院各系(部)有序地利用线上平台与资源开启了丰富多彩的网上课堂。

战“疫”进行时,学院线上教学更加注重育人担当。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提早谋划,对教职工提出了宅家“提前工作”的要求,院领导带头担任网格长,通过网格化管理一对一指导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从有利于国家、省市防控疫情工作的大局,有利于确保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利于财浙学子的成长成才角度商议在线教学的各项举措。工商管理系第一时间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工作组,并设纪检监督人员,工作组召开网上视频会议,商讨工商系线上教学方案,组建外聘教师微信群,便于老师们开展研讨、集体备课。外语系针对湖北籍老师遇到缺乏线上授课条件的紧急情况时,积极协同其他老师分担教学任务。金融系运用视频会议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再教育,鼓励教师以积极心态迎接网络教学。

战“疫”进行时,学院线上教学更加注重技术融合。学院针对师生关注的在线教学和实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联动教务处、 教育技术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和各系()切实加强指导,认真分析,制定应对预案,做好咨询工作和沟通解释,为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提供技术融合和保障。开课第一天,会计系及时组织了教学检查,由系主任及各教研室主任参与到任课老师的云班课和钉钉、QQ和微信平台等相关链接,同时指导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日志”,着力提升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经信系组织教师第一时间收集资料,熟悉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在充分试验了ZOOMQQ直播、钉钉、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课堂派、云班课等众多平台后,针对系部的学科特点选择适当的平台和方式开展教学,建立一对一教学班级群,每位任课教师备足23个预案,保证课程能推进、学生能学到,上好开学第一课。

战“疫”进行时,学院线上教学更加注重线上辅导。学院统计系以视频会议方式交流探讨线上辅导的注意事项及应急预案,邀请心理辅导员对师生进行线上心理辅导。公共基础部共有18名教师24个班级线开课,采用“腾讯课堂”、“哔哩哔哩”等进行直播教学,线上辅导师生互动热烈。

战“疫”进行时,学院线上教学更加注重关心关爱。学院工商系党总支负责人刘荣华说,我们特别关注学生对在线教学遇到的困难,目前已排查梳理出地处偏远地区、家庭困难、网络信号不通畅的68名学生,并想方设法为他们开展一对一帮扶,让学生体验到穿越屏幕的“财浙大爱”。学生处开通了线上就业指导咨询,分层分类做好线上服务。针对开展针对毕业生对论文的担忧,工商系及时优化调整毕业论文指导、毕业论文答辩等流程,针对特殊时期,系部讨论并制定了应急预案,保证原定的论文指导答辩工作顺利推进。

战“疫”进行时,学院线上教学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学院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时就强调注重课程育人,院领导带头上思政课、听思政课,推动线上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公共基础部构建了由分管院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课程组组长、教学秘书等组成的多层教学管理体系,制定思政课程线上教学管理办法,指导教师积极将疫情防控中所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案例融入到教学中,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正能量。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院长马洪表示,学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鼓励教师们克服在线教学面临的技术难题,鼓励老师们在开课第一周的教学实践中尽快适应和研究在线教学的特点,主动完善课程设计,把高质量在线课程作为迎战疫情的利器,以“隔空不隔情”的课堂关心关爱财浙学子的成长,展现财浙人的良好精神面貌。

新闻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0/0220/569614.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