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要闻  >  正文

财浙要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财浙师生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回信

发布时间:2020-07-04 21:24:52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对此,财浙师生党员围绕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展开学习和热议:

 

建党99周年之际,总书记亲自给复旦大学“星火”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言简意赅,道理至深。作为一所地方高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要通过强化组织建设、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等方式,“用真心”、“动真情”、“讲真话”、“做真事”,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教师队伍、实践育人、网络育人、评价机制、就业心理、环境育人、管理服务育人等领域和环节谋划特色,谋求突破,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加快构建有本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学院党委书记 王建新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事业奋斗的动力。理想信念,在“勇立潮头”的改革中,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中,在学院“双万计划”、“科研院所计划”、“双学双融”等工作的每一滴汗水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师生党员要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在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金融系党总支副书记 潘海远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同时也让我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回信中总书记表达了对高校教师殷切的期望,指明了社会主义大学办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方向。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未来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奋发中践行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到日常的教学中去,为青年学生点亮理想信念的精神火把,以实际行动带领学生做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代代传承红色基因。

——工商管理系党总支副书记 刘荣华

 

总书记对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回信,是对复旦老校长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全国九千多万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陈望道同志是金华的骄傲,作为金华高校的党员教师,更要以陈校长为榜样,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红色基因,将"四史"学习教育给合到学院工作要点中去,运用到课程思政中去,争做立德树人的模范践行者!

 ——经济与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吕光金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回信中提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教师,我认为更应该加强“四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理论素养。学,不能流于形式,要系统学,深入学,并将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思,要培养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学思并举;践,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理论学习最终服务于教学和工作实际;悟,学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后还需要有所体悟,将所学所感融入课堂教学和实际工作之中,进一步深化理论认识。

——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书记 李宛荫

 

在读完回信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令人感动,两年时间里他们一直在讲解《共产党宣言》,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共产党人“秉持初心、恪守信念、砥砺前行”的力量,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一件好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成为马克思主义忠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提升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统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 李歆

 

陈望道同志在翻译《共产党宣言》过程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他把墨汁当成红糖蘸着吃完了粽子,母亲问他甜不甜时,回答:“够甜,够甜的了。”这种甜是信仰的味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所写,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勇担起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使命,学习理论知识、党史国史,将理论运用到实践,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朴素、无私的信仰。唯有如此,才能像陈望道同志一样品尝到信仰的“甜”。

——会计系学生党员 蒋艳

 

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可以看出,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有着殷切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培养自己的品德修为,做德才兼备的人,并且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马克思主义实践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始终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会计系学生党员 张舒琪

 

今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给复旦大学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重点提到的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全国广大党员中的青年党员。我们总说为党为人民做实事,很多人认为有些遥远,虚无缥缈,无事可做。这一次总书记的回信不也是一种警醒与提示吗?“星火”,多么有寓意的名字,星星之火,他们自愿为他人讲解《共产党宣言》等,不也是传播着我们党的先进知识和光荣事迹吗?不也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吗?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也一定会转化为我们全国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我们都可以用实际行动说话,践行党员义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工商管理系学生党员 朱威行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回信中提到了八个字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心有所信,方能远行”,这八个字简短而有力,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的方向与信念,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中,我们都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通过当下的努力和奋斗从而实现目标。我们每一名青年大学生都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回信的重要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努力做到“学思践行,知行合一”。

——工商管理系学生党员 康豪辉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短短八个字却是字字千钧,理想信念是每个人人生路上的指明灯,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基石。我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更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学思践悟的方式讲述我们的青春故事,努力为实现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学生党员 何昊天

 

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觉得“信”是信仰、信念和理想。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的信仰就是中国共产党,时刻遵守党的宗旨;心中的信念就是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我的理想就是结合实际努力拼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外语系学生党员 潘力菲


(收稿日期:2020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