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要闻  >  正文

财浙要闻

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2 10:21:13   |   来源:党院办   |  

5月21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学生就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建新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现状、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学生就业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王建新在总结中指出,学生就业是检验学院办学成效的重要指标。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就下一步做好学院就业工作,王建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站位,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的新形势、新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就业工作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保就业、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研判学院学生就业的严峻态势,直面问题,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在全校营造“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人人重视就业”的浓厚氛围。二要实举措,打好毕业生“促就业、稳就业”的组合拳。要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学懂、理清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中的上级政策红利,把就业政策宣传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一个重点,注重挖掘毕业生就业创业故事,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要千方百计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广泛发动全体教职工,让全体教工不仅有就业的意识,更要有就业的行动;广泛发动校友和合作企业力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注重引导学生到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就业,积极参军入伍,投身西部建设和乡村振兴。要持之以恒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完善面向全体学生、立足专业教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快众创空间建设,不断增强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要高屋建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对接国家、地区、行业、产业的人才需求并作为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参考学生就业数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心无旁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按照学院引导毕业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案要求,加快推进科研院所倍增计划、人才培养合作计划等七大计划,全面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全心全意打造就业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构建集“云招聘”“云面试”“云指导”“云服务”“云咨询”于一体的智慧“云就业”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快建设心理健康教研室、职业生涯规划教研室,对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就业焦虑的毕业生精准施策。三要严要求,狠抓各项就业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层面进一步完善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各司其职、院系联动、相互配合、协调落实的就业工作机制,确保就业创业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要注重统筹协调,招生就业处要继续发挥好中枢系统的总牵头、总负责、总协调、总督促作用,各系要落实“一把手”工程,抓好问题整改,把就业工作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统筹起来,同向发力,形成就业合力。要严格督促检查,各系要对就业工作进行专门研究,拿出具体的方案,定期研判、倒排计划、压实责任。纪委办要建立督促、提醒和通报机制。

    王建新最后强调,在当前防疫情、保就业的关键时期,全院上下要坚持底线思维,克服思想松懈,合力做好防疫情和学生就业工作,在就业工作中展示“重要窗口”的财浙担当。

(收稿日期:2020年5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