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要闻  >  正文

财浙要闻

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启美好新学期

发布时间:2020-05-12 12:18:44   |   来源:宣传部   |  

“华夏齐心舜尧,雄百诗不足赞群英;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自由诚可贵,生命价更高……5月11日,学院全体班主任以一句句朗朗上口的爱国诗句作为引言,通过面授+同步直播的方式为全体在校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院长马洪、党委副书记孔德民一行深入教学楼检查“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

课上,班主任老师们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向学生们讲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紧急时刻,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彰显大国的责任担当,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引导同学们用全球化的视角看待问题,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紧接着,老师们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青春感言鼓励同学们在此次疫情大考中用青春奋斗担起责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此外,班主任还就开学返校后学校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图书馆及体育馆场馆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此次活动由学院思政教研部统一制作课件、编写教案,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和感恩教育,对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其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返校后的学习之中都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收稿日期: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