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浙要闻  >  正文

财浙要闻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学院召开“双学双融”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3-27 12:34:33   |   来源:党院办   |  

3月26日,学院召开“双学双融”工作座谈会,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专题研讨,号召全院上下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抢干快干,扎实有效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党委书记王建新,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副院长邱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外语系、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实践教学中心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会议主题做了汇报和交流。

总结讲话中,王建新指出,在疫情防控和学生就业交汇期, 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要深入思考三个问题:如何发挥好地方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应用型本科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如何创新做好当前学院的就业工作?要从问题出发,反思我们的人才培养,进而充分认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就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王建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学院扎根金华,服务金华地方经济发展背后的深层逻辑。大学只有与所在区域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互相融合,才能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要深度融入金华发展、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凝聚力量,把学院打造成科创走廊南部发展的桥头堡。要充分认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只有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才能做好就业工作。要充分认识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只有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才能保证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围绕毕业生总量再创新高带来的就业严峻态势、复杂就业环境带来的巨大挑战以及学院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王建新强调,要强化角色意识,创新方式方法,找准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的财浙路径。要唱响金华就业的“主旋律”。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 加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和就业观念引导,讲好金华故事,积极探索实施学生情感认同计划,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理性择业。要汇聚创新创业的“新动能”。要大力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深化创业项目培育计划,加快众创空间建设。要结合金华本地行业、产业特色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将创新创业项目和金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要下好统筹联动的“一盘棋”。要以就业为切入点,促进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推进学科专业结构性调整,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和课程动态优化调整,进一步增强学院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契合度。要深化校企合作,启动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加快推进和实施科研院所倍增计划、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提升计划和专业教师挂职锻炼计划,吸引学生扎根金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全力打造服务保障的“新格局”。要系统梳理区域行业企业需求,普遍推送区域就业的政策清单、服务清单,推动服务精准化。要建立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工作队伍,提供全方位、全时段、个性化的就业咨询指导,推动指导精品化。要借助疫情契机和学院“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就业管理的信息化。

王建新最后强调,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责任重大,要通过各项举措,体现学院本身应有的社会服务功能,体现学院应用型办学定位,体现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会议还就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和学院完善毕业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案进行了部署。

(收稿日期:2020年3月27日)